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專研古代三墳之典學術連山易、歸藏易、周易經、易理、易數、易術、易法、堪輿術、陰宅、陽宅、奇門遁甲、姓名學、紫微斗數、梅花易數、八字命理、七政四餘、黃帝內經、並且辯證秘訣真偽、一切學理依據全部符合『源、理、義、法、竅』學術程序。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直譯老子道德經七十章】

直譯老子道德經七十章
作者:術龍  04_avatar_middle
-------------------------------------------------------------------------------------------------
老子道德經七十章原文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直譯內容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我說極不困難的洞悉與了解,極不困難的從事。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時間裡面無法可以洞悉與了解,無法可以從事。
言有宗,事有君。
講正面存在主要的,所作所為正面存在之主。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一般只有沒有洞悉與了解,這用未我洞悉與了解。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洞悉與了解我者少,即我者重視。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這用品德崇高與通達事理的人覆蓋衣服包含珍貴。


主題【直譯老子道德經七十章】是要告訴我們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我說極不困難的洞悉與了解,極不困難的從事。
我已經說得很簡單來告訴您們,很簡單可以去運用。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時間裡面無法可以洞悉與了解,無法可以從事。
但是時間裡面程序法則如果您無法可以去洞悉與了解,您就無法去運用。
言有宗,事有君。
講正面存在主要的,所作所為正面存在之主。
所講正面存在主要的根源依據,依據所作所為正面存在需求之主極。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一般只有沒有洞悉與了解,這用未我洞悉與了解。
一般根本沒有洞悉與了解此學術,所以用未自己能洞悉與了解此學術去理解。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洞悉與了解我者少,即我者重視。
所以能洞悉與了解我寫內容者少,如果能懂我所寫內容者必然重視。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這用品德崇高與通達事理的人覆蓋衣服包含珍貴。
這是用專業者寫法用覆蓋字義隱含本義方式論述實質內容包含珍貴學術之理。


本文章單字單義如下:
【吾】
(1) 我。如:「吾人」、「吾輩」。 
(2) 我的。如:「吾友」、「吾妻」、「吾土吾民」。

【言】
(1)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2)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3)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4)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甚】
1.
(1) 過分、過度。如:「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 
(2) 極。如:「甚好」、「甚多」、「成績甚佳」。 
(3) 超過、勝過。如:「日甚一日」、「有甚於此者」。 
(4)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2. 甚麼:疑問詞。如:「想甚麼」、「說甚麼」、「你做了些甚麼?」、「他甚麼時候走的?」、「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

【易】
(1) 不困難的、不須費力的。如:「容易」、「輕易」、「易如反掌」、「輕而易舉」、「知難行易」。 
(2) 平和。如:「平易近人」。 
(3) 改變。如:「易容」、「易地而處」、「改弦易轍」、「移風易俗」。 
(4) 因交換而演變成的商業行為。如:「交易」。

【知】
(1)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2)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3)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4)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5) 招待、禮遇。如:「知客」。 
(6) 主持。如:「知縣」。 
(7)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8)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行】
1.
(1)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2) 駕駛。如:「行車」、「行駛」。 
(3)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4)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5)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6)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7)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8)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9) 將要。如:「行將就木」。 
(10)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2.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3.
(1)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2)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3)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4)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天】
(1)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2)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3)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4)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5)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6)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事在天。」 
(7) 宗教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8)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9) 數目極大。如:「天價」。 
(10)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完成。」

【下】
(1)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2) 降落。如:「下雨」、「下山」。 
(3)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4)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5)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6)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7)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8)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9)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莫】
(1) 不要。如:「莫怕」、「莫慌」、「閒人莫入」。 
(2) 沒有。如:「莫不歡喜」、「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莫不歡欣鼓舞。」 
(3) 不能、無法。如:「莫測高深」、「變化莫測」。 
(4) 莫非:A>表示推測、疑問的語詞。如:「莫非是他拿走的?」、「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B>沒有不是,都是。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5) 莫逆:沒有違逆的事情,比喻朋友要好。如:「莫逆之交」。

【能】
(1) 才幹。如:「才能」、「能力」、「能耐」、「能幹」。 
(2) 有才幹的人。如:「選賢與能」、「能者多勞」。 
(3) 足以勝任。如:「能夠」、「不能」、「能歌善舞」。 
(4) 可以。如:「可能」、「你能幫忙嗎?」 
(5) 用途、功用。如:「功能」。 
(6) 物質運動的能量。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熱能、機械能、化學能、原子能等。
【有】
1.
(1)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2)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3)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4)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2.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宗】
(1) 祖先。如:「祖宗」、「宗廟」、「宗祠」、「列祖列宗」。 
(2) 家族。如:「同宗」、「宗親」、「宗族」。 
(3) 派別。如:「宗派」、「北宗」、「南宗」。 
(4) 主要的。如:「宗旨」、「宗祖國」。 
(5) 尊敬。如:「宗仰」。 
(6) 眾人所景仰的對象。如:「文宗」、「詩宗」、「一代宗師」。
(7)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產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罰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8) 量詞。用於計算交易或事物數量的單位。如:「一宗買賣」、「數宗公文」。

【事】
(1)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2)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3)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4)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5) 奉養。如:「事奉父母」。 
(6)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君】
(1) 封建時代的一國之主。如:「國君」、「君主」。 
(2) 古代的封號。如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 
(3) 子孫尊稱父祖輩。如:「嚴君」、「家君」、「先君」。 
(4) 妻子稱自己的丈夫。如:「夫君」、「郎君」。 
(5) 對一般人的尊稱。如:「陳君」、「諸君」。
【夫】
1.
(1)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2)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3)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4) 夫子:
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
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2.
(1)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2)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唯】
(1) 獨、只有。如:「唯一」、「唯有」、「唯獨」。 
(2) 表示謙恭的應答聲。如:「唯諾」。

【無】
1.
(1)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2) 不。如:「無記名投票」。 
(3)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2.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

【是】
(1)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2)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3)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4)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5)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6) 事情。如:「國是」。 
(7)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8)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以】
(1)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 以為:
A>當做。如:「原來是你,我還以為是姜先生呢!」
B>認為。如:「這辦法你以為如何?」 
(3)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4) 連詞。相當於「而」。如:「治世之音安以樂。」 
(5)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往」、「以東」、「以上」、「以下」。

【不】
(1)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2)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3)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我】
第一人稱稱代詞。用於自稱。如:「我是一個小學生。」

【者】
(1) 人或事物的代稱。如:「讀者」、「記者」、「作者」、「好事者」。 
(2) 文言助詞,用於句中,表示語氣略作停頓。如:「禮義廉恥者,四維也。」 
(3) 文言助詞,用於句末,表示語氣結束。如:「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希】
(1) 盼望。如:「希望」、「希求」。 
(2) 少。通「稀」。如:「希少」、「希罕」、「人生七十古來希」。

【則】
(1) 法度、制度。如:「原則」、「規則」、「法則」、「細則」。
(2) 模範。如:「以身作則」。 
(3) 即、就。如:「有過則改」、「飢則思食」。 
(4) 卻。表示轉折的語氣。如:「今則不然」。 
(5) 接數序詞後,表提頓。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6)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分項段落的單位。如:「一則消息」、「三則寓言」、「試題二則」、「新聞五則」。

【貴】
(1) 價值高的。如:「貴重」、「昂貴」、「賤買貴賣」。 
(2) 身分尊高。如:「尊貴」、「貴族」、「貴賓」。 
(3) 敬辭。如:「貴姓」、「貴國」、「貴寶地」。 
(4) 注重、重視。如:「人貴自立」、「難能可貴」。 
(5) 地位高的人。如:「權貴」。

【聖】
(1) 品德崇高、通達事理的。如:「聖人」、「神聖」。 
(2) 德行高尚、博通事理的人。如:「古聖先賢」。 
(3) 通稱在學識或技藝上有獨特見解、功夫的人。如:「詩聖」、「草聖」、「樂聖」、「畫聖」。 
(4) 尊稱君主。如:「面聖」、「聖上」。 
(5) 君主的。如:「聖旨」、「聖恩」、「聖訓」。 
(6) 宗教上對所崇拜的人事物的尊稱。如:「聖經」、「朝聖」、「聖母」。

【人】
(1) 有高度智慧和靈性的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2)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3)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4) 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5) 身體健康狀態。如:「她今天人不太舒服,所以請了一天病假。」

【被】
1.
(1) 睡覺時蓋在身上的東西。如:「被子」、「棉被」、「毛巾被」。 
(2) 覆蓋。如:「被覆」。 
(3) 表被動。如:「他被揍了!」、「他被野狗咬了一口。」 
2.
(1) 散開。通「披」。如:「他被頭散髮的樣子好難看。」 
(2) 將衣物披搭在身上。通「披」。如:「被堅執銳」。

【褐】
(1) 粗毛、粗布製成的衣服。如:「短褐」。 
(2) 黃黑色。如:「她很喜歡褐色的衣服。」

【懷】
(1)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2)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3)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4)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5) 安撫。如:「懷柔」。 
(6) 懷孕:婦女有身孕。

【玉】
(1)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2)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3)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金玉良言」。 
(4)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5)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 
(6)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沒有留言: